king penguin

反复思考我为什么不喜欢阿凡达2的叙述框架

第一点,我不喜欢这里把重要角色都放到一个家庭里,但是我看魔法满屋就没觉得怪怪的,我先想想为什么。(2.22二编,其实魔法满屋是包含了3个家庭的家族,并不能算把重要角色全放一个家庭,之前看国产剧家有九凤也是有10个家庭10个视角,人数多使得交织发展出更多独立背景和剧情线,也就能联系不同群体的视野,表现各个群体不同的需求与矛盾,但是下面第二点第三点就说明阿凡达2的视角不多,整体平淡无奇,那放这么多重要角色在一起干嘛,纯粹是编剧为了方便串联救世剧情全放在一起)

第二点,我不喜欢没有其他纳威人和留下的人类的刻画,剧情总是环绕部落首领展现,虽然提过普通纳威人是很排外的,所以剧情总是建立在首领的外交上展开,但是普通人的生产生活更让我有代入感,更能丰富对群体的刻画,要是加上人类破坏前纳威人的生产生活和破坏后的生产对比也许一举两得,但是全篇把重点放在了和人类的初级对峙上,一种虚构世界宏大叙事但是没有人民小细节填补,这让我感觉缺了什么(二编,这让我感觉不接地气精英视角让我很隔应),也许是剧情表现的情景和观点太单一了,等多出几部会好得多,但是在知道这些内容放到设定集后又感觉设定集比电影有意思。

第三点,虽然我知道五部电影都是不同人写剧本,但是还是觉得这部家庭戏很......老土,父母角色塑造都......太过传统,当然大儿子是最完美的,美剧里总是塑造和弟妹打闹的略无赖长子,忽然出个完美儿子当然受欢迎,但是有《伴我同行》为例,完美角色没有上升空间,如果没有向下拓展角色弧,那剧本就会拿他祭天推动剧情推动主角成长。

(二编,总体就是觉得鸡肋,一个很大的世界观用来表现的故事视角却很单一,最有意思的生态系统也没怎么展现,卡梅隆为了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用大工业拍出来又浓缩个这,这几年商业片剧本退步肉眼可见)

很微妙的联系:豆瓣上的一一写的解析说电影里美式霸凌对应小时候卡梅隆的大哥有时会欺负他和弟弟,同时大哥又要充当父亲角色照看他们,对应奈特亚姆有时像弟弟妹妹的父母,不过奈特亚姆演员的形象气质是照着杰克演员山姆找的,洛阿克对应卡梅隆自己,小时候被父亲取笑身体瘦弱体质不够好后来一路走高,还有很多卡梅隆对自己家庭的取材,海族长女是取材他女儿,蜘蛛是取材他前妻带过来的继子,形象是照着lang叔年轻时的照片找的。(二编,更加单一家庭剧了)

评论